close
第一次用英文教chamber music,這學期我有兩個團: 單簧管四重奏(Clarinet Quartet)和長笛/單簧管(Flute/Clarinet Duo)二重奏。

室內樂,也被稱做"朋友間的音樂",早期的室內樂,在還沒有進入音樂廳變成一種表演形式之前,
甚至是沙龍及私下聚會三五樂友一起玩音樂的一種類型,
室內樂有別於獨奏(Solo)和交響樂團(Orchestra),
它沒有指揮,卻又不是只有一個表演者,在室內樂中,你要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又是一個整體,
所以演出室內樂,"聽" 的功力非常重要。[註]

雖然從大學以後一直有室內樂的經驗,前兩年還被系上推薦獲選為"室內樂中心"的"年輕音樂家" ( Young Artist, Center for Chamber Music Studies) ,但是真正成為室內樂coach還是第一次;第一次就用英文上課,膽戰心驚皮皮挫的程度可想而知。

上課一開始我先和他們聊了一下他們的背景。
我的單簧管四重奏成員是四個大學部學生: 兩個音樂教育主修,兩個演奏主修。
三個在學校Symphonic Band、一個在學校Marching Band。三個男生,一個女生;兩個大四、兩個大二。演奏主修的有吹過木管五重奏和三重奏(他還說"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其他的兩個大二生,完全沒有室內樂經驗。

教初學者最令我戰戰兢兢,因為基本功是最重要的東西,我希望一開始就可以建立他們正確的觀念(所以不能教錯的),更重要的是讓他們一直有興趣下去。

因為美國管樂學生絕大部分都是從管樂團體制上來,首先我問他們,室內樂和管樂團(Band)有什麼不同?

"人比較少!"
"也有弦樂的組合"

我問,還有嗎?

他們想了一下,演奏主修的人說 "沒有指揮!"

我說," 對! 你們說的都很正確。你們一直都在管樂團裡。但室內樂沒有指揮,室內樂給了你們一個成為獨立音樂家的機會,又可以培養你們和一群人一起合作、溝通、做決定的機會,可以幫助你們打開耳朵,用心去聽。"

接下來,我讓他們做了一連串室內樂的概念練習。我請他們一個一個、練習負責給Cue:
每次吹之前,不可以用言語,要用動作和呼吸,讓別人知道他想做的風格。

大家都做得很好,我和他們說給Cue有點像管樂團指揮,用呼吸、動作、眼神帶領一整團,每個人要仔細觀察團體中的其他表演者,大部分人修過指揮課,他們馬上就做得很好。

接下來是另一個練習: 把眼睛閉上,專心聽彼此的呼吸,一起開始。

他們說" 這有點難! ",但是很神奇的是,靜下心來,很神奇的大家竟然可以和在一起。

"一開始的呼吸,in time, in style!" 我和他們說。

因為第一次上課,他們還沒有正式排練任何曲目;接下來,我們還做了一些好玩的活動、還有視奏了一些簡單的曲子,讓他們每個人練習吹每一部。

我想上完課,他們挺開心。
隔幾天在路上看到其中一個學生,他遠遠地和我招手、叫我的名字大聲和我打招呼

這被我視為一個好的sign!

-------------------

如果可以選,我會先成為一個好音樂家,再成為好老師(至少,這樣對我自己來說才有說服力)。

我的教學經驗還淺,教學內容也還有很多不足,但我會慢慢地累積。

所以,明天也請加油!

[註] 柏林愛樂的單簧管首席Wenzel Fuchs曾告訴我,就算在交響樂團裡,如果你是一個好的音樂家,
你把你的想法表達清楚,可以說服的了人,那指揮也不會"指揮"你。(不過,這出自大師之口,對我們這種金字塔底層的人,又是另一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zz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