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朋友S聊到練新曲子的方法
她和我提到她同一個studio的朋友T 
每次練一首新曲子,在彈給老師聽之前的準備過程是這樣的: 
自己試彈過, 錄音起來, 找出自己覺得不夠好的地方, 
然後聽各種不同版本的錄音, 看其他人怎麼處理那些片段
並分析整首曲子(所以他整本譜都畫滿了東西 )
再錄音, 直到自己完美, 才去上課, 彈給老師聽 

我和S說, 當我練一首新曲子時,
我不會馬上去找其他人的錄音來聽,
會讓自己有個大抵的想法 ( 就是練到某個程度後 ),才會去聽別人的錄音.
因為我想讓自己有處理音樂的能力, 而不是模仿
聽錄音是平常就要廣泛的聽, 然後內化, 
我也想到坎老師以前說的: "我不知道要怎麼分析和聲, 我只知道音樂有緊張和放鬆"

不過我們也討論到
像坎老師那種等級的知名國際大師
他們或許很早就接受很好的訓練, 加上過人的天份
所以他們有夠好的耳朵和對音樂的敏感
他們可以不需要 "分析"
但對於我們, 分析可能會是一個很好理解音樂的方式

每一個人練新曲子的方法都不一樣
我也想之後來試試看別的方法
方法應該沒有好或不好,對或錯
重點是, 聽到別人(而且年紀還比我小!)這麼認真,嚴謹在面對每一堂課
我真的覺得自己過的太開心了    

我在這邊看到很多人
年紀輕輕, 很多或許才大學部的學生, 
但那種對音樂的執著和態度讓我自嘆不如.
對於理論, 音樂史等學科,
國外很重視  " 聽 " 這一塊
而不是只看書上的文字敘述, 卻不用在實際的音樂或演奏上
音樂本來就是聽覺上的!!
( 以前我大學時期有許多老師就一直提醒過! ) 
有一天我和一個大學部的同學在車上剛好聽到古典廣播, 
他一聽就說這是理查史特勞斯, 那時我心裡還在想是華格納嗎?---->(遜掉了...真的是史特勞斯)

這邊的音樂史老師在第一堂課就和大家說 :  " 請以聽音樂為主, 不要把那些音樂當作背景音樂! "
所以這邊考試listening的比例幾乎都佔得非常重--->我明天的考試, 就有一百三十九首曲子要辨認!
我遇到的一些同學, 在唸書時真的就是在唸書,
而不是用應付考試的唸法(當然也有混的..每個地方都一樣)
台灣來的學生相對之下都擅長準備考試,
但是真的可以吸收應用成為" 知識 "(或常識)或許才是更重要的事! 

(明天要大考...改天再繼續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zz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