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身體極度不舒服的狀況下今天考音階大雜燴,還好止痛藥在最後一 刻發揮效用,雖然考試時我還是因為恍神聽到史麥克老師要我吹第六組我卻吹成第七組讓他一開始大錯亂(應該不會因此扣我分吧),平時準備時可以在吹下一個音階之前可以預先想好,但神智不清時只能讓手自己動了,考完後老師說"Very nice job!",我想應該是沒有什麼大問題。

 

今天聽到同學說可以同時彈double bass和bass guitar的人其實沒有那麼 多,還有我問了同學 : 你演奏的時候可以真正想這麼多理論的東西嗎? 同學說演奏時會來不及想,只能用聽的、現場反應。然後我把這個問 題再拿去問史麥克老師一次,他和我說即興的時候他看到和弦真的想蠻多的,他會知道要多強調哪些音或該避免哪些音 ( 不過因為好像我問了白癡問題,後來被他趕出辦公室了...:P )。

 

今天我也寫了Bass guitar的編曲,Garage Band這個app讓我不用去琴房就可試效果。雖然每次編曲課我 都花很多時間在寫作業(因為很多他們爵士主修的常識對我來說都是新東西,而且我相對而言缺少實際演奏的經驗,有時聽聽CD查查資 料時間就飛了),雖然每次lab時都是我在問蠢問題,但是反正我 本來就沒打算帶臉出門。 總之越學,越來越對我的論文題目感覺有點心虛,我知道有很多人不演 奏也可以"說或寫"的一口好音樂,但是我並不是音樂學主修,而且我希 望我可以至少有這些基本的常識還有演奏的能力,何況到時後論文發表/答辯時也有可能要示範。越學越多東西可以挖,我覺得很棒。

 

這種芝麻綠豆大的小事我都會很想記錄下來,因為感覺在這兒的日子 不久了,雖然我很想繼續學下去,但是現實並不允許。爵士樂手在台上 的表演的表情都很開心並陶醉在其中,少了樂譜的枷鎖、想像力可以無限馳騁 (我是指那些專業的樂手),而古典樂手因為專注所以都表 情十分嚴肅,我覺得我應該要把嚴肅的那一面拋掉一些(雖然現在的嚴肅不是因為專注,是因為在不同領域裡所以有些緊張)。但音樂就是音樂,這根本不算什麼"跨行",何況有太多能力和表達,我個人覺得不管是古典 或爵士樂手都要有的-----如果是以成為一位"音樂家"為前提的話 。希望哪一天在台上可以像Oscar Peterson大叔一邊微笑、一邊擦汗、還可以完全不掉漆 繼續精彩的演奏。

Oscar Peterson: You Look Good to Me

arrow
arrow

    jazz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